close


html模版專訪鄧超:我有一個秘密,讓我足以演好兒子這角色
騰訊娛樂專稿(文/陳小猱 攝像/王棟)鄧超好像是忽然就從一個少年,變成一個父親的。曾經,他因戀情、傢庭的負面話題不勝其煩,在公眾面前戒備心很強。但在這兩年裡,鄧超樂此不疲地秀老婆,秀一雙子女,頻繁的程度已經到瞭仿佛將吃瓜群眾迎進“楚門的世界”,很多人對於鄧超一傢生活狀態的瞭解,恐怕比對春晚傢宴見到的親戚瞭解得還要多。而他曾經被人津津樂道的逃學打架、離傢出走的輕狂歲月,仿佛徹底被其樂融融傢庭生活的新版本替代,不留一點痕跡。這時的鄧超,現實中的人設也已和銀幕上的人設遠遠拉開,成為平行線,供他自由遊走。

但《乘風破浪》卻有點要撥亂這兩條平行線的意思。

《乘風破浪》劇照

《乘風破浪》是這屆春節檔合傢歡電影中,唯一一部故事和傢庭有關的。電影講述瞭一個因為父親從來不支持自己,因而憎恨他的兒子,在一場車禍中,穿越到父母結婚前,和父母成為朋友,和父親完成瞭和解。鄧超飾演的就是這個兒子。

影片基調是喜劇,但有很多情節,是在很認真地試圖描述一種很現實也很中國的父子關系。其中有一個情節是這樣的:穿越後的鄧超,慢慢開始理解,父親為何在自己出生的關鍵時刻去惹事,他明知一切都無法改變,仍然想要提醒父親“那幾天不要惹事”。這是一幕現實中永遠沒可能上演的情景,畫面中的鄧超看上去有些悲傷。這一刻,我忽然好奇不已,鄧超演的時候在想什麼?因為他不僅在戲中是一個兒子,生活中也曾是一個離傢出走,惹得父親一夜白頭,最後又在對方重病彌留之際,白發陡增的兒子啊。

采訪當天,因為某些不可抗力,采訪時間被壓縮,我橫下心舍棄掉所有支線的問題,直奔這個縈繞在我腦中好幾天的主題。令人意外地,鄧超沒有表現出被冒犯,也沒有立刻打開防禦系統,卻也沒有忽然變得鄭重其事,而是就這麼坐在那裡,自然而然地聊起瞭2011年去世的父親。

鄧超與父母合影

在他的印象中,父親話不多,和自己有很多代溝,也沒有什麼共同愛好,兩人很少能真正地聊聊天。但是父親去世後,鄧超很思念他,常常陷入回憶,也常常會夢到他,醒來越發覺得逝者如斯,冰冷殘酷。大概他之前真的很少跟人聊起這些事,讓他一度以為自己隻是個案。采訪中他忽然問我:“你也有這種感覺嗎?”得到肯定的答復後,他看上去釋懷瞭一些:“大多數的中國父親可能都是這樣的”。

當韓寒找到他演《乘風破浪》的時候,他曾經問過韓寒一嘴,這是為他父親或母親寫的嗎?韓寒都否認瞭。鄧超沒有再問什麼,但內心陡然生出一種很強烈的宿命感,這一刻原來一直在等著自己。父親剛離世的時候,鄧超曾在《魯豫有約》(在線觀看)上被問起父親離開是否讓他成長瞭很多,他其實是有些拒絕被這麼定義的,他以一種稍顯疏離的態度解釋道,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。其實恰好就在那一年年尾,等等出生瞭,鄧超升級成為父親。但是在那之後的一段時間裡,可能是因為等等太小的緣故,鄧超似乎並未立刻進入父親的角色。如今,與兩個孩子的美好時光帶給他越來越多的正能量。

親子時光缺席的過往,以及《乘風破浪》中這個角色不可思議的人生際遇,巧妙地結合在一起,顯現出瞭它們真正的意義。

劇照,一傢三口合影

現在的鄧超,不工作的時候,沒有任何應酬,就是帶孩子。而且他會努力要求自己不做“低頭族”,有時候孩子會自己玩起來,他就這麼坐在一旁靜靜地看著。對母親也是一樣,這次來北京宣傳《乘風破浪》,鄧超將母親帶在身邊。轉場的時候,鄧超在車裡給她放歌聽,陪她看窗外北京少有的藍天,給她拍自帶MV效果的小視頻,一句一句仔細聽她在說什麼。

描述著這些的鄧超,看起來跟《乘風破浪》中參加父母婚禮的那個兒子一樣,眼神裡有很亮的光。

《乘風破浪》是送給逝去父親的禮物

騰訊娛樂:一開始知道這部電影是講父子和解的,當時是什麼感受?

鄧超:我其實有一個沒怎麼說過的秘密,足以讓我來演這個電影。因為我父親走得比較早。就像影片中阿浪看見麗穎,看見媽媽的時候,那種“哇”能穿越到父母年輕的年代,阿浪是沒有看過的,6歲時他的媽媽就去世瞭,那會兒他不懂事。(對我來說)是我有瞭等等,有瞭小花以後,送給爸爸的一個禮物一樣。我是79年的,我覺得可能我是一個個案。我父親話不多,我也離傢出走過,我也逃過學,那怎麼去和解?代溝這個問題,是一個永不磨滅的話題。

騰訊娛樂:我先想分享一下我的感受,我的父親在我小的時候也是屬於基本上是不存在的。

鄧超:我覺得大多數的中國父親可能都是這樣,你有這種感覺嗎?他們其實壓力挺大的,要扛事,但得保持著父親的威嚴,我們形容他們是山。但是我們之間很少真的互動,真的聊聊天,沒有共同的興趣愛好。

劇照,在父母婚禮上的徐太浪

騰訊娛樂:就是這樣。所以我在片中看到那一幕的時候,你沉思瞭很久,然後在船頭勸彭於晏不要惹事,因為你知道他可能就要去坐牢瞭,你在那一刻表演的時候在想什麼?

鄧超:就是說“我跟你說幾個事,第一就是不要惹事,第二是婚禮我來操辦”那場戲是吧?很復雜,當時演的時候也是很復雜。因為他並不知道他之後也參與瞭這次事件。你說當時我在演的時候還是我自己?

騰訊娛樂:演的時候,你有代入自己的某種感受嗎?因為那一刻特別打動我,會讓我想到如果我有那樣的機會,我會不會說出這樣的話?

鄧超:你這個問題問得特別好,我覺得其實很多人的觀後感都是這個,但是總沒人聊這些事。其實我在拍的時候也會有這樣的(疑惑),因為不可能有這樣的體驗,不管生理上還是經驗上的,沒有。但是我也很向往。我覺得阿浪肯定是穿越回去後,越來越明白他的父親經歷瞭什麼,所以他也在改變。

劇照,徐太浪穿越回過去,與早逝的母親見面

他第一場出來的時候,感謝瞭所有的人,但把爸爸放在瞭最後,感謝他從來不支持自己的愛好,那一刻是很殘忍的,他甚至是在羞辱他,他是有點恨他父親。但殘忍背後我覺得是相互的,我們在生活裡經常能夠感受這種東西,當我們是孩子的時候,不太懂事的時候,我們也不瞭解很多事情的成因。當我自己成為父親之後,我才知道一個傢庭並不是那麼簡單的,單線條的,它會有很多很多的事情。

其實我沒有演這個之前,就像你一樣,你也經常會夢到爸爸吧?(點頭)經汽車5.1聲道擴大機常會很希望看到他。但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殘酷,更冰冷的?所以你會去尋找記憶。就像是一個宿命一樣,韓sir來找我的時候,我也沒跟他聊過這個,這一直是我自己的一個秘密。我曾經問過他一嘴,你是為你父親寫的嗎?他說不是。我說母親嗎?他說不是啊。我說哦,聊天就到此為止瞭。但我覺得每個中國人看瞭都會有這種感覺的,絕對會的。(《乘風破浪》)是在探討這個問題和直視這個問題。

推薦大傢去看《乘風破浪》,因為你可以帶著爸爸媽媽,也可以帶著孩子,也可以帶著兄弟、同學,還有你的女朋友。這個夢挺舒服的,醒過來能讓你(覺得),不行我得去看看我爸媽。當信息越來越快的時候,父母老得也快,孩子大得也快,自己老得也快,過年看看這樣的電影,真的是會把時光留住,把感動留住。

不工作的時候沒應酬,喜歡陪等等小花玩

騰訊娛樂:演過這樣的作品前後,對完美的親子關系的看法有沒有什麼改變?

鄧超:就像你說的,你父親沒怎麼管過你,有的時候可能不是他不願意,可能就是社會的樣子,你就這樣就可以瞭。大傢都怕出眾,要從眾,差不多就挺好的。所以多數都是媽媽管,就像我小時候也是,我媽拿著鞭子追著我吃飯。爸爸顧不上,很忙,好像也沒有什麼親子時間(的概念),什麼到瞭周末去旅行或者陪我們玩玩,我們都是孩子跟孩子玩。

鄧超汽車音響擴大機推薦與女兒小花

所以現在我特別珍惜時間,而且是有老有小之後。比如我約我媽媽這幾天在北京陪我工作,參加我經紀人的婚禮,我就會很珍惜那些時間。晚上,所有的工作做完,洗完澡,兩個人坐在沙發裡你看著我,我看著你,聊聊天,敘敘舊,喝一杯小紅酒。白天天氣也好,風刮得耳朵很痛,但是真的很漂亮,天湛藍湛藍的,我就給她放老歌,放《在希望的田野上》。我還給她拍朋友圈的視頻,像拍MTV那樣拍湛藍的天空,因為視頻可以把音樂錄進去。或者就是靜靜的看著她,看著她的眼睛,一句話一句話聽她說什麼。我們小的時候很少有這樣的時光。這其實也是一個朋友關系的建立。

有時候我們經常說嚴父慈母,好像我們都有很多title,其實是因人而宜的。在等等和小花面前,我不會去表演我是一個父親,我要跟他們共度時光。我很忙,但我平常沒有應酬。我7點送等等去上幼兒園,送完回來陪小花玩,然後中午小花睡午覺,有兩個小時自己的時間,或者可以瞇一會兒,(然後)去學校接等等,接回來跟妹妹一塊兒玩。玩差不多就給他們兩個洗澡,洗完澡就得吃飯,吃完飯就得睡覺。之後又空出兩個小時,或者跟孩子一起直接就睡瞭。很美好。

因為他們自己坐那兒玩,有時候也不理你,玩得很安靜,手就摸進去(模仿手伸到兜裡的動作),就打一下自己。但也不打擾他們,就看著他們為什麼對這個東西感興趣,也得融入點,有的時候是因為你想著自己的興趣而忽略瞭他們。我是很依戀傢的,依戀我的父母,也依戀我的孩子,一出差我很舍不得他們。(在傢的時候)要一直看到他們,要擁抱他們,要親吻他們,要帶他們去大自然玩,我想給他們演木偶劇,想給他們做秋千。也不說我們的童年就很好,我是想讓他們感受我們那個時候純手工的一些玩具,他們現在也不玩ipad,也不玩手機的。

鄧超與兒子等等

騰訊娛樂:你是刻意不讓他們接觸這些嗎?

鄧超:也不是刻意,但是我跟他們說要規定時間,不能依賴那個東西,因為他還小,看太久對眼睛不好。很多時候(我們用這個)因為它能解決問題,別哭瞭,別哭瞭,就拿出來。其實我們也是在學習怎麼樣做父母。

騰訊娛樂:看你幾天前曬照片和孩子們一起演《獅子王》,有一些道具,你會親手去做是嗎?

鄧超:其實有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特別簡單。你會想很多形式上的東西,我要帶他去迪士尼玩什麼,或者是我要給他做一個什麼。其實都不用,你隻要一個主題就可以開始瞭。我說我是一匹馬,四肢一著地,嘿,他馬上就開始瞭。經常是他扮演黑豹,我扮演老虎。有的時候是他跟妹妹一隊,我一隊,因為我比較強壯。他現在也喜歡表演,他喜歡根據小人書,(模仿道)爸爸爸爸,你現在是辛巴的舅舅。(有時候)他說要扮演爸爸,讓我扮演小辛巴,我要被他托起來,我買過一個綠巨人的手掌,他學我把手揣到裡邊,托著我的屁股,把我舉起來。我愛跟他們這麼玩,很盡興。他們的童年過得很快,等等已經5歲瞭,(真的哎!)很快啊,馬上就要上學瞭。他們慢慢慢慢就開始要建立自己的關系群。我也不希望他那麼辛苦,希望他更自由一點,做他喜歡做的事情,我都沒有給他刻意報什麼班。

版權聲明:本文系騰訊娛樂獨傢稿件,未經授權,不得轉載,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。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車用重低音喇叭>汽車4聲道擴大機

汽車6聲道擴大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qas848q6i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